close

初次聽到這隻豆子的名子是在08年

衣索匹亞競標會裡面的得獎豆,在日曬組獲得極高的分數拿下首獎

P1020475.JPG

豆相看起來沒有一流,烘焙前須細挑過一次,烘焙後也需要粗挑過一次,共兩輪,會得到較好的豆子"狀"

當然,也會挑掉很多瑕疵豆

 

西達摩產區的日曬豆給我的感覺一向沒有耶加那麼的強烈感

很多時候我感覺日曬豆就是走一個很一致的風味曲線,甜,加上一些些酒蜜味,花香倒是輕了點

今天走這鍋烘焙刻意把甜感表現看看,看到底能有多甜,而偏好酸度的我在這隻豆子上面一開始並沒有多少期待

 

烘焙曲線抓在13分鐘完成一鍋

蒸焙走8分鐘,一爆在11分45秒產生於197度

一爆密集在210度下豆 失重約在12%上下

我發現這隻豆子蒸焙很不好做,含水率不一造成蒸焙均勻度不太好,火力修正可能要再調整讓他順一點,不要太快完成蒸焙,約可能火力小一格多磨1到1分半

 

P1020476.JPG

烘起來是長這樣,手挑過一次,把一些烘焙前沒注意到的瑕疵豆給弄掉

 

重點要來了

喝起來如何咧~~~

P1020477.JPG

 

下豆後約10分鐘我就忍不住了,高溫90度手沖,20G對210CC的水

悶蒸15秒後一次性注水到結束

 

熱的時候入口先會有一絲雜味,不知道該如何形容,很強烈,有點覺的是草腥,但與曼特寧卻完全不同

溫降大概20度之後,這股味道會轉弱到幾乎無法發現

甜度在溫的時候高到不行,酸質不高,我做的算淺焙,卻不怎酸,完全符合了我的印象--日曬豆都酸不到我的標準@@

溫的時候甜度高,果香味也很濃郁,當然不免俗的還是那麼強烈的酒香蜜味

到涼掉的時候,味道相當乾淨,核果味開始占據整杯咖啡的口感,在上顎的地方還能感受到一絲絲的酒釀風

其他的地方都被核果味給占滿,整體感覺是甜加上果香,屬於厚重感的咖啡

跟這幾天烘的花神就有點不大一樣~

養個兩三天再來看看這隻豆子的變化如何。。

 

順帶一提,花神今年的可真是棒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ein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