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坊間說到咖啡烘焙的書其實不多,很多書只能夠粗略的把烘焙的層度做一個分類

與其說沒有材料寫,倒不如說是寫不出來

因為很多人把烘焙視為機密,視為生財工具,怎麼可能輕易的告訴你

甚至有販賣烘焙曲線的公司,很妙

 

咖啡從生豆到熟豆,我們用熱把他裡頭的蛋白質,醣類等化合物做轉化,轉化成很多的芳香精靈

這是咖啡為何迷人的地方,太香了

我認為烘焙不僅是門學問,也是門藝術,更是實踐咖啡的第一部曲

因為只有烘焙可以體現出生產生豆莊園的風土條件,這也是現今許多咖啡館所強調的『精品咖啡』裡頭的含意

但無奈的是,滿街跑的精品自烘館,說穿了沒幾個店家真的把烘被當成一回事

自家烘焙只代表了『新鮮』 我現場烘焙,所以我新鮮

我不會烘,或者不瞭解烘,但是你下單我馬上烘,隔天出貨,你馬上可以喝到最『青』的咖啡,這就是好咖啡

再來就是談價格,因為商業化的行為,價格越高代表越好,品質越讚

但我認為只要烘焙的好,所有產區咖啡最漂亮迷人的風味都應該會產生,只是你喜不喜歡這風味而已,並沒有價格與價值成正比之關係

所以朋友們,當你喝咖啡的時候

請瞭解你買的咖啡究竟有甚麼味道先,用舌頭盡情的去享受他

當然,也請瞭解販售咖啡的店家是不是真的懂烘焙,你是不是真的喝的到他說的那些味道,如果可以,那他真的懂

如果不行,那麼你只能享受『鮮』咖啡,而不能享受真正的『精品咖啡』

因為第一門課,還沒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ein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