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拜某位大大傳來的影片所賜,又談起了咖啡這件事情

談上咖啡,好像就沒完沒了

很多人有很多見解,有臆測的,有數據化分析的,有從朋友那邊聽來的,有看到好像是這樣的,也有很多是人云亦云的,總總的見解,沒一個準,有錯沒錯,也沒人敢說

喝咖啡嘛,就是主觀的東西,我說好你說不好,怎麼不好你又說不出來,就算說出來我說我就是覺得這樣不好喝,你又能怎麼樣?

我在台東咖啡農家喝到我這輩子喝過最難喝的咖啡,但他卻說很多人喝得很習慣,還賣得不錯

我聽見有人說煮虹吸一定要煮40秒,多一秒少一秒都不行,我不完全認同,但卻很多人奉為圭臬,說的人還是位咖啡界的大老級人物,但如果我把磨度放在很細的時候,你真的認為煮40秒還能好喝?或者你對好喝要求很

低?

我知道有人烘咖啡一定要烘到2爆密集以後,我說一爆密集也很好喝,他認為淺焙咖啡沒有熟,問我要怎喝?-----不過他開了家"精品咖啡"館,我能說甚麼?

有人說手沖一定要85-92度C的水,才能萃取的完整,但我喝過65度水溫沖出來的,好喝的跟糖水一樣,那又該做何解釋?

強調乾淨咖啡的人拼命說烘焙的時候銀皮一定要抽乾淨,不然會有煙味,賣相也不好。我烘出來的咖啡裡面一堆銀皮,可是沒有煙味...電扇吹一吹銀皮就不見了...所以抽乾淨銀皮是絕對必要嗎?

書上說喝咖啡最好喝的溫度是85度C,因此有家咖啡店因此而誕生,還搞到上市。問題是你真的試過85度C一口氣喝光嗎?保證燙死你~

 

告訴你們一件事情

喝咖啡很簡單,用嘴用心

煮咖啡也不難,用手用心

喝咖啡的絕對是:咖啡豆對了,烘焙對了,煮的對了,喝起來就絕對好喝

喝咖啡的不絕對是:咖啡豆每種不絕對適合你,不絕對有對的烘焙,不絕對只有一種煮法,不絕對你覺得好喝

 

所以,嘗試各種風味的咖啡,各種方式的煮法,各種磨度對上各種水溫和各種器具,是找到你心目中最好咖啡的"絕對方式"

並且絕對不要聽信人家一定怎麼煮怎麼喝最好喝,因為那不絕對適合你

要找到一款適合你的豆子很難,假如你真的很挑的話

因為這沒有捷徑,你只有多試驗,多喝,多比較,還要有信賴的豆商與烘焙師做搭配

要不然就不要想太多,隨便喝,好喝就喝黑咖啡,覺得不好喝話,加林鳳營下去喝起來就都差不多的好喝了~

 

絕對或不絕對

慢慢體會吧

不要只是聽人講!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ein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