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有空閒的時間我往往會參加一些所謂的咖啡聚會

跟很多咖啡從業人員或者玩家一起搞所謂的"杯測活動"

有時候我不禁納悶,杯測這件事情的真正意義是甚麼?

是尋找一隻好的生豆的必經之路

又或者是店家要把自己說的很"專業"的一個手段

又或者,甚麼都不是,只是一群人在那邊看著國外來的資訊,人云亦云般的講三道四

回頭想想,我認為甚麼都不是

對生豆商來說,他會進來的每隻豆子,對他來說一定都是好的,總不會有人拿亂七八糟豆來賣你很貴,台灣咖啡圈圈就這麼小

對烘焙業者來說,每隻豆子的風味生豆商都會幫你寫的清清楚楚,是好是壞,

對消費者來說,每隻豆子他都看不懂,反正貴的就是好,大家朗朗上口的就是妙

真正有能力辨別的又有幾個?

我在這些活動裡面喝到的杯測感,全部都是雜亂不堪的風味

生味,焦味,煙味不說,所謂杯測人員所講的味道我都喝不出來

有些咖啡被說得頭頭是道,好像會飛天遁地一般

又一些咖啡被評的一文不值

但我喝起來都差不多,一樣糟,一樣煙,一樣焦一樣生澀

 

如果說杯測是要挑一隻好豆子

那這些會煙會苦會生會澀的豆子是充滿瑕疵的,那又好在哪裡?

為什麼你特別要挑呢?

我總覺得不解...

 

於是我想起了一句話

"杯測是檢驗烘焙技巧的方式"

 

所以如果杯測的產品風味是"煙/焦/生/澀"

那你還挑啥?

通通不及格!

 

不是豆子不及格,是你烘的不及格

 

所以不要再被騙了!那只是一個神化自己的活動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ein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